English

菲反对派议员提出弹劾总统议案

2000-10-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10月18日电菲律宾众议院45名反对派议员今天联名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对涉嫌受贿的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进行弹劾。

这项弹劾议案起因于埃斯特拉达被指控与非法赌博业者有金钱往来。据报道,在1998年11月至2000年8月期间,埃斯特拉达从赌博业者那里收取了超过800万美元的贿赂。

埃斯特拉达否认了上述指控,表示他没有任何违法行为,并且“已经做好了面对各种弹劾行动的准备”。他号召民众“冷静关注事态的进展”,不要让反对派的“政治阴谋”得逞。

提出弹劾议案的主要是属于人民力量党-基督教民主党全国联盟的反对派议员,但埃斯特拉达领导的群众战斗党的部分议员也在议案上签了名。弹劾议案指控埃斯特拉达涉嫌受贿、贪污、违背公众信任和违反宪法。

根据菲律宾宪法,总统可以因为违宪、叛国、受贿、贪污或其他严重罪行而被弹劾。菲律宾众议院现有议员200多人,由议员或公民提出的弹劾议案必须获得至少三分之一众议员的支持才能提交参议院进行审理。在参议院,必须有三分之二参议员的支持才能罢免总统的职务。此间观察家认为,弹劾议案最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